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题宣传 >> 正文

【一改两为进行时】基础教育学院:强化担当 抓实见效 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2023-11-06 09:53 浏览次数:

引子:效则为人先,率能着根本。近两年,我校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将全面提升工作效能落实到各党总支、党支部,各学院、各部门、各岗位,切实履行职责,加大重点事项督查督办力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激发改革发展内生动力。

为宣传我校“一改两为”举措和成效,现推出“一改两为进行时”系列专题报道。


基础教育学院:强化担当 抓实见效 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教育学院结合学校“一改两为”要求及本院实际,制定完善《基础教育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暂行规定》《基础教育学院信息公开制度》《基础教育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办法》《基础教育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加强内涵建设,抓实见效,不断提升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问题导向 强化党建引领

近年来,基础教育学院党总支聚焦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立任务、明目标,突出“改在前”,并把改进工作作风,为师生办实事、为治学优环境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同志及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一改两为”内涵实质,真正明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做的应该怎么做、应该做到什么程度,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履职尽责,并大力倡导弘扬教育家精神。

通过调研,该院确定了“一改两为”的主要事项,首先,改善教师教学和办公环境,解决体育教师两校区中午及课间临时休息问题。该院摸排两校区体育场馆内、外运动场等体育设施使用情况及存在的安全隐患,清理两校区有关体育耗材管理与使用情况;在汇心湖校区体育场看台二楼为体育教师安排课间休息室1间,鼓山校区为体育教师申请配置休息室2间,并完善了相关配套设施。

该院“一改两为”的另一项主要任务是:组织教师进行公开示范课教学、服务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引导教师以教学为本,上好课、出金课。具体举措为开展教研室、学院两级选拔,邀请院外专家听课评课,指导青年教师,选评创优并向学校推荐。通过以赛促教,整体提升了学院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英语教师团队获得2023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省赛三等奖

组织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参加MHK等级考试

在学院党总支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指导下,我校体育教师自己或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项体育赛事,取得骄人成绩:魏祥、廖敏于5月代表安徽省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气排球比赛获得第三名;组织学生参加合肥大学生网球公开赛,取得乙组男子单打第三名、两个男子单打第五名和两个女子双打第五名等佳绩;特别是在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高校部比赛中,我校共获得6金6银2铜的好成绩。

今年8月,我校田径队首次参加第21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最终斩获男子1个全国第六名,两个全国第八名的好成绩。10月,我校积极组队参加合肥市首届大学生龙舟联赛,荣获三等奖。

打造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健跑人生,合职启程

为加快推进健康校园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增强学生体质,春季开学以来,基础教育学院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2023年“校园健身跑”活动。活动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响应,纷纷在学习之余跑步锻炼,为校园注入了激情与动能,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根据《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健身跑实施方案(试行)》,对于完成健身跑要求的同学,将会在其体育成绩中占比30%的体育习惯一栏给予相应分值,这是我校初次尝试在体育评价上进行改革。其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树立终身体育意识,激发学生健身热情,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奋勇拼搏,逐梦赛场

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宗旨,本着“健康第一”理念,基础教育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体育俱乐部活动,让学生走进操场、走进体育馆、走到阳光下,形成学生体育锻炼的热潮。

3月至5月,学校第二届“飞翼杯”羽毛球比赛、第六届“迎春杯”(鼓山校区)“友谊杯”(汇心湖校区)乒乓球比赛、第二届“汇心杯”大学生篮球赛、第二届“瑜伽展示活动”、 第一届趣味运动会先后顺利举行。我们看到了参赛队员们积极向上、顽强拼搏、奋发进取的精神,更感受到了他们高度的集体荣誉感和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上进心。

提升学校服务社会职能:增强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我校体育场馆除了对在校广大师生开放以外,还充分发挥了其社会化功能,从开学至今,先后协办了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四人制排球公开赛、“体总杯”中国城市排球联赛选拔赛(合肥赛区)、京东方2023年产业人集训营、2023年度巢湖市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校园跆拳道联赛暨巢湖市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合肥市第八人民医院第七届职工篮球赛等赛事。承办(协办)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是履行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形式。基础教育学院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服务意识。赛前,基础教育学院党政领导与主办方多次沟通,并牵头协调学校有关部门为赛事做足充分准备,赛后积极做好善后事宜。

由高远、刘靖文指导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喜获表彰

在基础教育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基础教育学院今后将继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公共基础课程在服务全体师生和服务社会方面的功能,活跃校园(体育)文化,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供稿:基础教育学院 施敏发 初审:吴俊峰 审核:杨璨)

下一条:【一改两为进行时】图书馆:提升服务效能 构建书香校园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