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题宣传 >> 正文

【一改两为进行时】图书馆:提升服务效能 构建书香校园

2023-10-27 14:53 浏览次数:

引子:效则为人先,率能着根本。近两年,我校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将全面提升工作效能落实到各党总支、党支部,各学院、各部门、各岗位,切实履行职责,加大重点事项督查督办力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激发改革发展内生动力。

为宣传我校“一改两为”举措和成效,现推出“一改两为进行时”系列专题报道。


图书馆提升服务效能 构建书香校园

书香文化是校园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校园应弥漫书香的味道。在当前我国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背景下,高校图书馆作为求知探索的核心阵地,也要坚持与学校发展战略和目标相衔接,与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广大师生的需求相匹配。

近两年,在全校从上而下深化“一改两为”的推动下,图书馆主动创新服务形式,通过不断建设和优化,正朝着一个便捷舒适、功能齐全的数字化智慧图书馆稳步迈进,给师生带来了不一样的借阅体验,同时也打造了具有特色内容的校园文化。

主动创新 让图书馆活起来

“环境好,书种类多,分类清晰,我很喜欢来这里看书。”22级酒店管理2班的学生韦泽云记得很清楚,大一刚开学时,图书馆开展了丰富的迎新活动,她参观校园的首站便是图书馆。从那时起,她便时常走进图书馆,坐在洒满阳光的窗边,挑上一本书浸润其中。

10月24日,走进该校汇心湖区图书馆,为期两个月的“书香作伴 梦想起航”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正在进行中,由校领导、院领导、专家推荐的书单也成了新生们首选的热门书籍。

“图书馆没有实际的迎新工作要求,但我们认为这是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好机会。”图书馆馆长王玉蓉表示,现代高校图书馆并不是简单的公共阅读场所,更不是书籍收藏存放仓库,而应该成为学校育人的重要载体,甚至是促进教科研的重要平台,真正让图书馆“活”起来。

新书展览、图书漂流、欢乐组词争霸赛、30分钟一讲座、21天打卡计划……在今年该校图书馆主办的第九届“书香校园”读书节活动中,各种颇具新意与创意的活动吸引了大量学生参与。其中,开展的馆外流动服务移动图书馆走进学院,服务师生500余名,专家讲座总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

“平庸的图书馆做资源,优秀的图书馆做服务。”王玉蓉表示,除了开学季策划活动邀请学生、家长走进图书馆,还在日常节点通过图书馆公众号实时发布相关活动,以达到良好的长效引导作用。

多面协商 解决急难愁盼

“‘一改两为’当时第一步抓的就是党建,以党建引领、党员示范解决实际问题。”王玉蓉表示,在推进图书馆工作作风改进中,党员教师积极带头,在紧急问题处理、矛盾问题的协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及时了解师生需求,图书馆每季度开展一次线上线下问卷调查。在最近一次的调查中,显示满意度为91%。

王玉蓉表示,学生反馈的问题中有不少个性化问题。因此在进行大调研的基础上,还经常性召开座谈会,邀请师生代表进行协商与沟通。同时,安排图书馆工作人员进入学校“班长群”,及时了解师生是否有遇到突发问题,给予帮助。

职业院校的图书馆还有一个特别功能。职业教育的课堂多以专业课程、实践课程为主,通识教育则可以利用图书馆弥补再加强,因此图书的质量、选择尤为重要。

“图书馆采购图书会征集我们的意见,也会组织我们参与采购。”轨道交通学院教师孙月表示,图书馆会通过填写采购书单的方式,了解各专业不同的书籍需求,以满足师生不同的教学、科研、学习需求。精心布置的教师阅览室,也为老师们提供了学习、研修的场所。

科技赋能 让阅读更智慧

“只要在自助借还机上输入名字就能直接定位图书位置,借还书都很方便。”来自22级广告设计专业1班的王仡说。

图书馆一层放置的瀑布流大屏能够让人切身体会到智慧阅读的便捷。只要点击像瀑布般落下的书籍封面图,或在搜索栏输入书名,就可以翻阅阅读书籍,通过手机端扫一扫,还可以立马将电子书籍带走。

“智慧化和数字化是图书馆的发展方向,也是信息化时代,图书馆如何立足必要思考的课题。”王玉蓉表示。

我校图书馆由汇心湖校区图书馆、鼓山校区图书馆组成,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总阅览座位达3000多席。馆藏纸本文献资源近120万册,年订阅中外文纸本报刊600余种,采购同方知网、万方数据等12个中文数据库,按各类型电子资源折算电子图书标准,本馆电子资源折合电子图书1000多万册,开通用户校外接入服务。

为满足学生多样化的信息需求和阅读体验,图书馆不断转变观念,更新服务理念,在完善传统服务的同时,图书馆还先后引进图书自助借还机、移动图书馆、朗读亭、瀑布流大屏等现代化新技术体验设备等,也引入了新华书店等三方平台实现书籍预订、小型沙龙空间提供等功能,实现了图书馆服务时间和空间的延展。(供稿:图书馆 初审:王玉蓉 审核:杨璨)

上一条:【一改两为进行时】基础教育学院:强化担当 抓实见效 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下一条:【2023教师节·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周婷:潜心育人 不负韶华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